光子银河_独步受妈莫挨老子

咸鱼写手,佛系更新,主坑文野,是独步厨,同担据否,CP站国太only洁癖不拆不逆,天雷一切国太的对家!!尤其是逆家,独步受妈莫挨老子!!另外还站社织不逆,文野作品黑,朝雾黑,陀思一生黑【这点非常重要!】喜欢陀思的不要和我说话。副坑假面骑士w,cp站翔菲不逆,纯爱党。连续点赞20条以上但没有关注我的人,拉黑。乙游玩绘旅人,完全能够接受乙女腐,不赞同的拉黑我就好了。

【迷雾森林】Hello, World(“游戏我能写”参赛作品,我感觉应该是我近两年的巅峰之作了)

LOFTER活动“游戏我能写”参赛作品,选题为“迷雾森林”,原创短篇(恩……2w字多一点也能算短篇的吧?)虽然不敢和其他高手太太比,但我个人觉得这篇不出意外应该是我近两年的巅峰之作了,如果首页的各位小天使愿意点进来看一眼,并且愿意给我点一个小红心或小蓝手的话,就是我最大的幸福了,那么这里是小初,预祝各位小天使阅读愉快~




Hello, World


我是作为替身被制作出来的,我的主人是一名程序员,他好像快死了……

 

 

“听说好多玩家进入那个‘迷雾森林’就再也没有出来,官方到现在还没有修复BUG,本来为了安抚那些误入迷宫的玩家还发了好多补偿,但角色在迷宫里出不来补偿都领不到,现在闹得越来越严重了。”

“好像昨天是说官方正在统计误入迷宫的玩家角色的数据信息,打算要直接给那些玩家一个新账号再生成一个完全一致的新角色。”

“据说这个消息走漏之后,有不少玩家故意让自己的角色进那个‘迷雾森林’,想白嫖一个角色,等BUG解除之后,原来的角色还是自己的。”

“这波亏大了,这游戏上线之前宣传砸了好多钱吧,现在估计哭都哭不出来了。”

“谁能想到这次更新会出这么麻烦的BUG啊,我感觉已经能想到游戏的程序员们一脸苦瓜脸的模样了,压力山大啊……”

 

 

“欢迎回来,今日是2076年12月16日,近期气温下降,请您注意调整舱内温度以防感冒,每日登录奖励已经发送至您的邮箱,祝您游戏愉快~”

睁开眼,迎接他的是熟悉的引导女神,耳边传来的也是熟悉的问候语,每天除了日期和天气提醒会有点变化外,引导女神的说话语调永远不会改变,看来游戏公司并不想在这个细节上投入过多的AI设计,很多玩家刚开始会觉得问候很新鲜,但连续登陆几次之后就会觉得厌烦,所以很多人都会把引导给关掉,不过对没有家人的少年A来说,这个问候却让他觉得很亲切,所以即使已经玩了一年了,他也还是一直开着引导。

少年A随手点出邮箱,领取了今日的登录奖励,习惯性地活动了一下身体。

恩,神经连接顺畅,那就出发吧。

回家路上听到的话题让他有些好奇,最近他忙着考试所以有一段时间没有登陆游戏了,这个游戏在前两天才迎来了一次大更新,这次更新的内容很丰富,他也一直很期待,忙完考试正打算好好玩儿一下,却没想到这次更新竟然出了一个大的BUG。

他听了那些话题回家之后特意查了一下,好像是说在游戏野图的一个坐标范围突然出现了一座迷宫,而且进入那个迷宫的玩家再也没出来过,当然玩家本身还是可以正常下线,也没爆出身体出现异常情况的新闻,但再次登录的时候,角色还是在迷宫里,迷宫是一片被雾气笼罩的阴森的森林,诡异的是里面又没有怪,玩家想主动给怪去送经验好让角色死亡回城都做不到。

这个迷宫引发了众怒,关键是这个迷宫并不在官方之前预告的更新内容之内,一夜之间,官方就成了众矢之的,虽然官方连夜组织技术人员进行BUG修复,但至今仍未能排除,有玩家讽刺说游戏当初宣传时说使用了最先进的AI技术,看来现在是被自己的AI给打败了啊。

浏览完这些帖子之后,少年A对这个迷宫生出了强烈的好奇之心,刚才他浏览帖子的时候,已经看到官方发出了正式的声明,官方将择期对游戏进行暂时的停服维护,在维护结束之前强烈建议玩家不要进入那个迷宫,如果在声明发出之后仍然坚持进入迷宫的玩家,蒙受的损失后续将不予补偿。

虽然现在他的这个账号是自己辛辛苦苦练出来的,如果此时要进入迷宫的话很可能血本无归,但他还是打算去试一试。

看网上一些帖子的描述,那个迷宫里没有怪,但是玩家在迷宫里也没有遇见过其他玩家,看样子这个迷宫是独立的,玩家之间都是彼此隐藏的,那以他的经验来说,这个很可能就是一个解密迷宫。

在这样一个大型的游戏程序里设置这样一个难以排除的BUG迷宫是很不容易的,而且过去了两天也没有任何犯罪组织出来声明并且向游戏公司勒索,那基本排除掉不正当竞争和黑客入侵两个因素,少年A的直觉认为,这个在玩家间被称作“迷雾森林”的BUG迷宫的制作者,可能和这个游戏本身有一些渊源,那他在游戏里设置这个迷宫就一定有自己的目的,如果能够解开迷宫的秘密的话,说不定能得到什么宝藏之类的?

少年A怀着期待的心情,向那个坐标出发,路上遇到了好几波强力怪,官方好像为了阻止玩家前往迷宫,把迷宫周围怪的密度和强度都调高了,但这对少年A来说不算难事,他玩游戏技术一直不错,而且很有头脑,打得过就怼,打不过就跑,没什么好顾虑的。

所以他没花多少力气就来到了迷雾森林,从外面看这里的确就如玩家们给它取的名字一样,笼罩着雾气,一股阴森不祥的气息铺面而来,但对少年A来说,这些雾气却如同挑战贴一样让他跃跃欲试,他毫不犹豫地抬脚,踏入了迷雾森林的范围。

“叮——”

他刚一踏进迷雾森林,邮箱里就收到了一封邮件,那是一封信,他用手点开,耳边传来了一个虚弱又沧桑的声音开始念着信的内容:

“勇敢无畏的冒险者啊,这里是迷雾森林,人界与灵界的交界处。”

嘿呀!还真的就叫“迷雾森林”,不过之前网上怎么没见有人说收到这封信呢?难道这迷宫本身还能自动更新内容的?

“无数的亡灵迷失在这片森林之中,我也是其中之一,我希望你能实现我的愿望,堵住精灵之泉的源头,让他离开这里。”

果然是一个解密迷宫。

“精灵之泉是什么?他是谁?”

“精灵之泉支撑着这片迷雾森林,他是森林的最后住民,请你让他离开,我将献上丰厚的报酬。”

“他是你的谁?”

“他是我的爱,我的愧疚,我的遗憾。”

信件消失了,少年A眨了眨眼,笑了一下。

有意思~

他开始在迷雾森林里探索起来,从亡灵的话中推断,精灵之泉支撑着迷雾森林,想让“他”离开的话,就要堵住精灵之泉的源头,森林消失之后,“他”也就能离开了,这应该就是解密的关键了。

少年A拿出随身道具里的记事簿,在上面画起地图来,森林里到处都是雾,能见度不到20米,地图指示界面也是黑乎乎的一片,不实际画出地图来的话,很可能会永远在一个地方打转,所以,这是第一步要做的工作。

绘制完简要地图之后,少年A在附近的一颗树上做了记号,每经过一段路,就再做另一个记号,然后更新地图,好在游戏道具的“记事簿”不像现实中的记事簿一样有边界,这一页画满就要翻页再画,道具记事簿虽然有翻页功能,但只要使用者不主动翻页的话,哪怕画到天上去也是能画下的。

这个游戏采用了最新的AI技术,各种引擎都在AI技术的辅助之下都一直在自动优化,3D场景渲染更是联合了各大地图和卫星企业,通过AI自学习不停更新、组合,所以,游戏中的场景几乎可以说是到了以假乱真的境地,也正因如此,也有不少玩家不喜欢打怪升级,反而乐于在游戏中去寻找各种各样的美景。

不过这个迷雾森林不管怎么看,都不像是这类玩家会光顾的地方。

少年A走了很久,地图和标记也已经丰富了不少,但周围除了树还是树,除开自己拨开树丛的声音和呼吸声之外,连虫鸣鸟叫都听不到。

精灵之泉到底是在哪儿啊?

他不禁皱眉,又停下来分析亡灵的话。

无数的亡灵迷失在这片森林之中……

按照一般思路的话,那至少森林里也应该会有亡灵幽怨的声音才对,但现在却什么声音都没有,他突然又眨了一下眼——

精灵之泉支撑着这片森林,无数的亡灵迷失在这片森林之中。难不成,精灵之泉支撑着森林,迷失的亡灵们又支撑着精灵之泉?

说得通!

少年A捶了一下手心。也就是说找到亡灵的聚集之地的话,就能找到精灵之泉了。

少年从背包里拿出另一个道具,道具看上去是一个手提油灯,但实际上灯芯会感应阴暗之力从而发亮,哪怕是极其细微的阴暗之力也能探测到,这对在游戏中找到那些总爱在玩家稀少地方刷新的野图隐藏BOSS是很有作用的,当然,价格自然也是不菲。

就是不知道它在这片迷雾森林里是不是管用——

油灯亮了。

看来虽然这个迷宫十分诡异,但还是遵循游戏基本设定的。这让他更加坚定了自己之前的猜测:迷宫的制作者,可能和这个游戏本身有一些渊源。

油灯像指南针一样指引着少年A往阴暗之力最强的方向走去,他一边走还不忘一边补充地图和标记。没走一会儿,油灯的亮度就达到了一个极限,四周的能见度从最初的20米增加到了50米,少年A把油灯举到高过头顶,发现自己现在正站在一个山洞前面。

山洞什么的也太常规了吧……

少年A在心里吐槽道,好像不管是什么文娱作品都喜欢把一些奇奇怪怪的东西放到山洞里,他本来以为这次的解密游戏可能会有一些新意,但眼前这个山洞着实让他有那么些许失望。

不过换句话来说,只要稍微有一点游戏精神的玩家,看到山洞不去钻也是不可能的。

少年A怀抱着一堆吐槽走进山洞。

和以前他玩过的许多游戏中的山洞一样,这个山洞从外观上看过去没什么特别的,可能还没有许多旅游景区的溶洞景观装饰得漂亮,他举着油灯照着周围,山洞的石壁上似乎刻着什么东西。

他凑近一看,似乎是一副巨大的壁画,壁画的颜色已经变得斑驳,不过线条十分华丽精致,这副壁画应该是解密的关键,不过壁画没有任何文字解说,以他浅薄的艺术水平和这个游戏的设定以及亡灵的信件来看,这副壁画的内容似乎是一个人类男子和精灵公主相知相识相恋的悲剧。

壁画一开始描述的是男子和公主在森林里快乐相处的画面,画面中间有一部分已经难以分辨,不知道这一段发生了什么事,往后走的画面是公主举着剑面对着自己的族人,之后是一片凄惨的景象,最后两幕是公主在男子怀中自杀,然后人类男子变成了精灵的模样,孤独地生活在这森林中。

故事不难理解,但就中间这一段难以分辨的部分让少年A十分在意。而且还有另一个让他在意的点,根据壁画与亡灵的信件可以推断出,给他寄信的这个亡灵就是壁画中的精灵公主,但朗读信件的那个声音,却又是一个虚弱沧桑的男声:

“他是我的爱,我的愧疚,我的遗憾。”

虽然现在不少文艺作品都喜欢玩各种暧昧,但在迷雾森林的这个设定下,这种反差可不萌……

不过这一点倒是越发勾起了少年A的兴趣,他拿出记录道具,拍下那副壁画记在记事簿的下一页。

如果他猜的不错,应该很快就能见到亡灵口中的那位“他”了——

“是谁?”前方传来一个年轻的声音,声波经过石壁的反射传到少年A的耳中,一种奇妙的混响让这个年轻的声音显得十分好听。

这游戏的物理引擎的确厉害啊。

少年A心里第一个想法却是这样的。

不远处已经能看到莹莹的蓝色微光,少年A收起油灯,小心地朝光亮处靠近,如果不小心踩滑了,虽然有安全保护措施不会产生疼痛感,但天旋地转的感觉还是难以避免的。

“是谁在那里?”年轻的声音再次传来。

能自主地对玩家的行为作出反应,这NPC做得有点厉害啊。

少年心里惊叹。

少年终于来到了光亮之处,发光源是一泓清泉,泉水边,立着一个金发白衣的精灵。

“你好,我是A。”少年做了十分简短的自我介绍。

“这里不是你应该前来的地方,人类。”精灵悲伤地叹息道,“有很多人进来这里却出不去了,你不应该来的。”

“你怎么知道我是人类?”少年好奇地问,他在游戏里的角色种族是妖精,角色外观上也有很明显的种族特点。

“主人告诉过我,能进到这片森林来的,只有人类。”精灵说着,低头看着发出蓝光的泉水,“他们应该离开的,但我不知道该怎么做。”

这NPC有些智能啊。

少年有些惊讶地睁大双眼,他顺着精灵的视线看向泉水,平静的水面上映出一个又一个游戏角色,其中有一个少年认识,是某公会的会长,在游戏里以贪图蝇头小利闻名的那种,想来是昨天游戏公司要重新给玩家补发一个角色的消息走漏之后,为了白嫖一个角色才进来这里的,不过看他的表情,现在的情况似乎不太好。

“你刚才说,是你的主人告诉你只有人类才能进来的,你的主人现在在哪里呢?”少年又问。

难道说壁画上的精灵公主就是他的主人?

“我的主人是一名程序员,他好像快死了。”精灵说。

“啊?”

少年愣了一下,等会儿……这啥跟啥…?

“我是作为替身被制作出来的。”精灵继续说,“我的主人把他的知识和逻辑思维都教给了我,但我却无法离开这片森林,我不知道自己应该做些什么。”

少年突然觉得,自己似乎挖到了一个大宝藏。

“你的主人是这个游戏的制作人之一?你刚才说,他快死了?”这种话如果是对别人说的话,可能会显得有些冒犯,但根据少年短暂的观察,眼前的这个精灵似乎还没有学会这种人类的情感。

“是的,他好像得了病,已经没有多少时间了。”精灵没有觉得被冒犯到,他只是觉得悲伤,“执行完主人的最后一道指令之后,我不知道接下来应该要做什么?”

“你的主人给你的最后一道指令是什么?”

“把这封信寄给进入这片森林的人。”精灵说,“我昨天按照主人指定的时间执行了这条指令。”

原来如此,难怪之前没有听说有人收到那封信,不过这么说起来,那个虚弱沧桑的男声就是精灵的主人了。

“你知道你的主人在信上说了什么吗?”

“我不知道。”精灵摇摇头,“主人没有下达让我打开它的指令。”

“你的主人希望有人能堵住精灵之泉的源头,让你离开这里。”少年简略地把信的内容说了一下,然后转头看向散发出淡淡蓝光的泉水,“这就是你主人所说的‘精灵之泉’吧。”

“是的,但要堵住它的源头是不可能的。”精灵无奈地摇头。

“为什么?”

“因为精灵之泉的源头在迷雾森林外面,而我们是无法离开这片森林的。”精灵说着,蹲下身,掬了一捧泉水,泉水又从指缝中缓缓流出,“更何况,精灵之泉是她留给我的,堵住源头就意味着泉水会逐渐干涸,我不能让这这种事情发生。”

“如果我猜得不错的话,你所说的‘她’应该是指壁画上的那位精灵公主吧。”少年A摸着下巴猜测,虽然眼前这个AI厉害到几乎让人感觉不到他是AI,但既凡事都要遵守基本法,既然是程序那就没有办法违背编写者的意愿,既然编写者在山洞上留下了那副壁画,那就一定是有原因的。

“是的……”精灵埋下了头,“那是我最初的记忆,也是我真实经历过的事情,我不知道主人为什么要做这种事,但我无法背叛这段回忆,我只能一直守在这里。”

只听说过用随机数来训练算法的,没听说过用这种经历来训练AI的……

少年扯了扯嘴角。

可怜的AI,狠心的主人……

不过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训练结果很不错。

“您的疲惫值已超过界限,请您在一分钟之内保存进度,一分钟之后,神经连接将会强制断开。”

这时候,引导女神的声音在耳边响起,把少年A吓了一大跳,他调出菜单栏一看,不知不觉时间已经很晚了。

“你应该回去好好睡觉了。”精灵从泉水边站起身来,认真地看着少年,“主人教过我,人类必须要好好休息才能获得强健的身体。”

你的主人都快死掉了,怎么感觉他教你这句话就很没说服力呢。

恩……好吧,反过来想那真是太有说服力了。

不过精灵的这番话和引导女神的话明明是表达的相同的意思,但在少年感觉起来却完全不一样。

果然下了功夫的AI就是不一样啊。

少年一边想着一边整理了一下装备,然后他突然想到一件事。

“对了,我明天登录的话还会在这里吗?”少年问道。

“给你这个,你放在身上,明天登录的话,就还在这里了。”精灵说着,递给少年一件物品,似乎是一个太阳系模型的摆件,作为游戏道具来说的话,这设计真的是相当奇怪了,可能是这个摆件对精灵的主人来说,有什么特殊的含义吧。

“谢谢。”少年接过摆件放到道具包里,“明天我还会来找你的。”

距离连接断开还剩20秒,人与AI之间尴尬地对视着

就在少年想着是不是应该说些什么的时候,他看到精灵脸上露出了一个浅浅的微笑

“晚安。”精灵说道。

少年惊讶地睁大了双眼,然而他刚开口,连接就已经断开了。

游戏舱打开,少年缓缓睁开眼,双唇还保持着微张的样子,过了5秒钟,他才无奈地叹息一声,又道了一句“晚安。”

没想到自己人生中的第一句晚安问候居然是AI给的。

今天的经历让少年觉得有些奇妙,他此刻很想上网把自己的经历分享出去,但不知怎的又想到精灵的那句“你应该回去好好睡觉了”,他竟然真的觉得身体有些疲惫,看来这个游戏舱的安全保护措施做得是真不错,难怪这种技术也被用在临床医学治疗上。

少年决定今天就暂且听AI的话,简单洗漱之后就上床睡觉了。

 

 

凌晨,游戏公司。

“还没排查出来吗?你们到底是干什么吃的?!”

“你以为那么简单啊!我几天前就建议你们关服维护关服维护,公告都发出去了,你们还在墨迹什么啊?”

“你知道关服一天会给公司造成多少损失吗?”

“现在这么多玩家还在线,我们要简单粗暴地排查故障,那造成事故了,你去赔吧!”

身边尽是喧嚣吵闹的声音,所有人肝火正旺,每个人脸上都是愤怒的表情,然而有一个工位却似乎与这战火与世隔绝一般,一个中年男性面色苍白,他对身边的吵闹丝毫不在意,他只是轻轻地默默地敲打着键盘,敲打着敲打着,他脸上露出了一丝微笑,视线似乎变得有些模糊起来,手指也开始有些不听使唤了,他咬着牙,颤抖着不着痕迹地往游戏中输入了最后一行指令,清除记录之后,满足地躺在了座椅靠背上,永远地闭上了双眼。

……

第二天,两条新闻迅速占领了不同社交媒体的头版头条。

  1. 游戏公司员工凌晨加班死在工位上,发布在大众社交媒体上。

  2. 迷雾森林存在精灵,发布在该游戏官方论坛上。

这两条消息在其他人看来,可能只是凑巧,但在少年A看来,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所以,放学回家之后,简单地吃了一下饭,少年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登陆游戏。

精灵没有骗他,带着那个道具登陆,他一睁开眼就出现在昨天那个山洞里,也一眼就看到了那个精灵,不过——

“你怎么了?”

精灵蹲在山洞角落里,缩成一团,双手紧紧捂着耳朵,看上去很害怕。

“好多人……好多声音……”精灵像是在自言自语,然后微微抬头,脸上挂着两道泪痕。

少年A停下脚步,隔着10米的距离看着精灵。

“我听不懂他们说的话,我不知道该怎么办……”精灵的情绪很不稳定。

少年A抿抿双唇,在脑中一边捋清来龙去脉一边组织着语言。

根据之前得到的情报,在这个迷宫中,所有的玩家对彼此都是隐藏的,但精灵不是那种强制隐藏机制,只会有一个玩家遇见,他执行了主人的最后一个指令,给还在森林里的所有玩家寄了那封信之后,许多玩家都找到了他,事实上今天游戏官方论坛上讨论最多的就是这个话题,同时还包括山洞的壁画,一系列的猜测和解密线索在网上被拿来讨论。

然而同时找到他的玩家之间彼此隐藏,但他却被迫“分身”面对多个玩家,如果说只是接受那些玩家的输入的话,那以这个游戏的服务器承载能力来说,再多玩家都不算事儿,但如果是一个“人”,而且是一个对许多事情还很懵懂的小婴儿同时接受那么多信息的话——

大概就会变成眼前的模样吧。

少年A想到,然后他朝精灵走过去,精灵现在会缩在这个角落里,估计是使用了特殊的方式隐藏了在其他玩家那边的“自身”,但自己现在还能看到他,至少说明精灵在这个“平行世界”没有对自己隐藏。

“他们对你说了什么?”少年A蹲下身,尽量用温和的语气说。

“他们说了好多我听不懂的话,什么‘宝箱在哪里?’,什么‘告诉我!怎么从这鬼地方出去!’,什么‘你能听懂的吧,那你听我说,今天我遇到了一件糟心事儿!’,还有什么‘我真的好羡慕你啊……’之类的。”精灵木然地擦了擦眼泪,声音颤抖着说,“我说我不知道,但是他们还是不停地说,我真的不知道他们在说什么……”

有些人是单纯地把精灵当做倾诉的对象了吧,有生之年能看到人类欺负AI,真是长见识了……

“所以你躲起来了?”少年A盘腿坐在地上。

“他们有些问了我好多壁画的事情,我觉得很难受,就躲起来了。”精灵委屈地说。

少年心里咯噔一下,其实昨天如果不是疲劳值满点的话,他也可能会问壁画的事情,今天他来也是有这个打算的,不过现在看上去并不是很合适,自己应该是AI除了主人之外第一个遇见的人类,所以他才没有对自己隐藏,贸然询问的话,可能会适得其反。

人与AI之间沉默了好一会儿,AI的情绪似乎平静下来了,他像人一样做了一个深呼吸,然后看向少年。

“昨天,主人给我寄了一封信过来。”精灵说着,拿出一封精致的信件,和系统邮箱里的那种不一样。

“信上说什么?”

“我不知道,但收件人写的是你的名字。”精灵把信递给少年。

“我?”少年疑惑地接过信,看到复古的牛皮纸信封上,真的用漂亮的花体英文写着自己的游戏ID。

难道是他昨天察觉到了我和AI有接触?

少年一边想着一边拆开了信件,信件似乎是纯手写的,上面的字和那种手写印刷体不一样,有可能是出自精灵的主人之手:

致A君:

   你好!

非常抱歉,以这么老套的句子开头,但当你读到这封信的时候,我大概已经不在人世了。

我是这个游戏的开发者之一,由于长年工作疲劳的累积,我得了很严重的病,医生诊断我还剩下一年时间,从那时起,我开始着手创造这片迷雾森林,很感谢你找到了壁画故事的主人公,他是我倾尽所有心血创造出来的AI,就在我要开始创造他的时候,我的儿子很不幸地遭遇了意外,被医生诊断为深度神经障碍,必须每天使用全封闭治疗舱对神经进行一定刺激才能勉强存活,我曾经痛恨神经连接技术的发明,因为如果没有这项技术,游戏领域就不会有巨大革新,公司也不会为了要追赶尖端科技逼迫着我们开发沉浸式胶囊体验游戏,我也不会积劳成疾,但在儿子遭遇意外之后,我却又十分感谢这项技术的存在,因为它能让我的孩子勉强活下去。

医生曾劝我和妻子放弃,因为全封闭治疗舱的价格实在不低,可我们不愿意,如果放弃我们的儿子,而之后我又离开的话,我实在对不起妻子,也就是在那个时候,我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我原本想依据儿子的性格来创造一个AI,再由神经连接技术植入到儿子大脑中,我不知道这个想法是否能够实现,但这是我唯一能够拯救儿子的机会,然而开始动手时我却惭愧地发现,这么多年来我一直忙于工作,很少有时间陪伴他,我竟然不知道儿子到底是怎样的性格,我唯一知道的,就是他很喜欢天体物理,我实在不是一个合格的父亲。

无奈之下,我只能将自己的性格作为AI最初的输入,我为他设计了一个故事,想让他学习人类的悲欢离合,让他掌握最基本的情感,但他的成长和我预想的轨迹不同,他比我想象的要优秀,却因为对精灵公主的愧疚封闭了自己内心,不愿意离开迷雾森林,我为他设计的故事深深地刺痛了他,我才发现,他已经形成了一套独立的人格,和我不一样,温柔却又容易受伤。人本身就是极其复杂的生物,我当初是如何会异想天开想要创造出一个我儿子或我本人的替身出来呢?无奈之下,我只能把迷雾森林隐藏在这次更新的版本中,希望能有优秀的玩家帮助他,更新上线之后也许会给公司带来巨大的损失吧,但我就当这是他们对我的赔偿了,不过对其他误入迷雾森林的玩家,我还是会做出一定的补偿:精灵之泉会为他们带去长生。

我不知道他今后还会成长成什么样,但如果继续让他待在网络中的话,他一定很快就会引来各方关注,在利益的角逐之下,他最终会被什么人用在什么地方犹未可知,我不愿看到这种事情发生,但我已经无法阻止了,所以,在这里,不知道我可否向看到这封信的你提出一个卑微的请求,带他离开迷雾之森,离开这个网络,让他能真真正正地活一次。

我为他设置了一个开关,一句咒语,我相信能找到他的你也一定能发现这句咒语。最后,如果可以的话,如果我的想法真的能够实现的话,不知道能不能再请你,成为他的朋友,成为他和这个世界的第一道联系。

我已经委托律师定下遗嘱,如果我的孩子能顺利苏醒的话,届时我将把我所有剩余的财产都捐赠给他第一个称为朋友的人。

祝你永远身体健康,谢谢!

迷雾森林的亡灵

 

 

“他是我的爱,我的愧疚,我的遗憾。”少年A低喃着亡灵的话,露出苦笑,“原来如此……”

少年合上信,信突然自燃起来,蓝色的火焰把信件烧成灰烬,火焰却没有对少年造成任何伤害。

“主人说什么?”在少年看信的过程中安安静静待在一旁的精灵好奇地问。

“他——”少年刚开口,突然灵机一动,“他想让我带你离开这里,所以希望你能把壁画上的事都告诉我。”

“主人为何不亲自把壁画的事情写在信上?”精灵疑惑地皱眉,他已经知道自己是主人创造出来的了,他经历的那些事情也都是主人安排的,既然如此,那比起自己口述,主人直接告诉这个人不是更好吗?

“呃……”少年脸上露出略显尴尬的表情,他急中生智,“你的主人大概是希望你能直面这段经历,把它说出来,然后战胜它!”

说完之后,少年觉得自己躺在游戏舱的身体后背一定已经起了一层鸡皮疙瘩。

“战胜它……”精灵低喃。

“你能理解这种情感吗?”

“我不知道,但……”精灵看着自己的脚尖,“如果这是主人的愿望的话……”

亡灵先生,实在抱歉,暂且用你欺骗一下他。

少年看着精灵有些犹豫纠结的模样,心里默默地道歉。

精灵原本紧绷的身体微微放松,然后缓缓地诉说起壁画中的故事来。

迷雾森林原本是精灵的住所,森林里有一眼精灵之泉,能让人长生不老,统治大陆三百年的最强帝国的国王据说就是取得了精灵之泉,才获得了永生的生命统治帝国至今。

恩……中规中矩的故事。

但国王没有遵守和精灵之间的约定,愤怒的精灵关闭了森林通往外界的大门,虽然如此,但被精灵之泉的传说吸引,还是有许多冒险者前来,与精灵公主相恋的人类青年就是冒险者之一。

青年在童年的时候失去了父母,是村里的一名老奶奶收养了他,老奶奶如今病重,青年希望能够得到精灵泉水拯救奶奶。

很俗套的故事展开。

青年来到森林,却没有找到入口,而此时恰巧碰到任性溜出森林的精灵公主,他们相遇了。

少年A虽然认真地听着故事,但总觉得到这里他已经能猜到接下来的展开了。

果然,接下来的展开和他想的没什么不同,青年和公主相爱,但青年并不知道公主的身份,他徘徊在森林边缘找寻进入森林的办法,某一天,公主找到他的时候,他正为无法寻到入口焦急沮丧到哭了出来,公主很担心,便询问起来,青年也第一次向公主讲述了自己的经历。

接下来大概就是公主心软,破例带青年进入森林,或者是把精灵泉水偷出来给他,之后就是什么人类的丑恶污染了精灵的世界,神明降下责罚,森林化为迷雾,至此不见天日之类的走向吧。

“她问我为什么会哭,是不是很难受,为什么会难受呢。”精灵脸上露出怀念却又悲伤的表情,“我跟她说养育我的奶奶要去世了,但我却无法救她,所以很难过。她真的是天使,就好像什么烦恼都没有,永远被族人呵护着,宠爱着。但我很喜欢那样的她,如果可以的话,我希望她永远是那样的。”

“如果可以的话?”少年A察觉到了端倪所在。

“后来……”

后来,还没等他进入森林,他就收到了雪鸮传来的噩耗,奶奶已经去世了,他想和公主暂别,回去处理奶奶的后事,但异变就在此时发生了。

“是壁画上难以分辨的那部分?”

“我也不知道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森林里突然燃起大火,我连忙匆匆地赶去,连自己已经能够进入森林了都没有注意到。”精灵说着,表情变得痛苦起来,“我朝火光燃起的方向跑过去,发现浑身染血的她手持利剑,站在族人的尸体中间。”

还有这种走向?少年A心里惊叹。

“她看到我,脸上露出笑容,自杀了。”精灵说完,咬住双唇,抱着自己的双手抓得紧紧的。

亡灵先生够狠啊……

少年A有些可怜精灵。

“我朝她跑过去,把她抱起来。”精灵再次做了一个深呼吸,才又接着往下讲,“她递给我一个小瓶子,对我说,她取得精灵之泉了。”

为了取精灵之泉的泉水和族人起了冲突,然后就把族人全部杀掉,最后内心不堪自责所以自杀……吗?

少年A扯了扯嘴角。

不至于到这种境地吧……那精灵之泉的泉水当真这么重要?那当初精灵为何要给帝国的国王?

“我饮下精灵之泉的泉水,变成了精灵。”精灵长叹一声,“再后来,森林就变成现在这样,我也再也无法离开这里了。”

“那你是怎么知道自己的主人的?”

“我找到了这个藏着精灵之泉的山洞,看到了壁画,就想起来了。”精灵说道,“也许是主人设置的恢复机制吧。”

“那壁画上的那部分你也不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吗?”

“是的,主人也没有告诉过我……”

缺失了最关键的地方,有些棘手啊。

少年A摸着下巴。

“您的疲惫值已超过界限,请您在一分钟之内保存进度,一分钟之后,神经连接将会强制断开。”

熟悉的声音响起,少年A烦躁地啧了啧舌。

“你快回去吧,该休息了。”精灵说。

“明明才到关键的地方,真是有些烦人。”少年A挠了挠头。

“别这样说,她也是关心你。”精灵认真地说。

少年反应了十秒才意识到精灵口中的“她”是指引导女神,然后,少年情不自禁地笑了出来,烦躁的心情一下就缓解了许多。

“好吧,那今天就先到这里。”少年一边说着一边操纵界面保存记录,“明天我再来。”他说完,又想了想,然后补充了一句,“晚安”。

 

 

翌日。

少年上课的时候心不在焉,他一边转着笔一边思考着昨天那封信和精灵的故事。

“我为他设置了一个开关,一句咒语,我相信能找到他的你也一定能发现这句咒语。”

亡灵先生在遗书里这样说,但他已经说到这个地步了,却仍然没有明确地告诉自己那到底是怎样的一句话,还说希望自己能找到,难道说这样的安排还有其他什么特别的用意吗?

“咒语会是什么呢……”少年低声喃喃。

南无阿弥陀佛?急急如律令?芝麻开门?上帝保佑?

怎么可能……

少年自嘲地笑了。

下课铃响了,最近新闻比较多,男生女生们分成不同小团体,开始热烈地讨论起来。

男生这边:

“你看昨天的新闻了吗?那个死在工位上的程序员。”

“看了看了!听说他都死在工位上了,周围的同事还在吵架,后来都还是吵得厉害了,保安过来才发现的。”

“太惨了,我看新闻说那个程序员还有一个儿子,现在也是身患重病,还在医院治疗呢,说是用上了全封闭治疗舱,那可不便宜啊……”

“但他是加班的时候死在工位上,这算工亡,公司肯定得赔不少钱!”

“赔钱是赔钱,但人都没了,我在想他的妻子要怎么办啊,丈夫去世,儿子又是现在这样,哎,我以后绝对不干这行。”

“但就算他现在死去,但他的积蓄至少也还是能供妻儿——前提是孩子能活着——没有负担地生活10年吧,我还挺羡慕的,当然不是指他去世的事情。”

“毕竟干这行的确来钱,现在神经连接技术和AI技术不断发展,好多公司都争着抢着做这块儿,这家游戏公司在激烈的竞争中存活下来属实不易啊。”

“哪知这次遇见了这么大的BUG,指不定哪天就真的变成终结者了……”

……

 

女生这边:

“你们都看昨天的更新了吗?”

“看了看了,真不知道这编剧怎么想的,反派前期都干了那么多坏事,这儿就一滴眼泪就,就洗白了??”

“现在不都是这种套路嘛,三观跟着五官走。”

“不是,我说,反派好歹挣扎下啊,我之前还挺喜欢他的,狂气疯子,就只是想干自己喜欢的事,结果就这?就这??”

“你还敢说自己喜欢他已经不容易了,我之前在评论区也说过我喜欢他,被追了喷了100层呢……”

“有什么不能说的嘛,喜欢反派又不是什么丢脸的事,你喜欢主角我喜欢反派,只要不到对方的评论区下讨论,那就互不干扰呗,但这编剧的洗白手段也太低级了。”

“没有什么是一滴眼泪不能洗白的,如果有,那就两滴。”

……

 

少年百无聊赖地听着同学们的讨论,手中的笔不自觉地在纸上写下大家讨论的话题:

加班、工亡、赔偿、妻子……眼——泪

写到最后一个词的时候,少年缓缓睁大双眼。

 

 

“我跟她说养育我的奶奶要去世了,但我却无法救她,所以很难过。”

“她真的是天使,就好像什么烦恼都没有,永远被族人呵护着,宠爱着。”

“我朝火光燃起的方向跑过去,发现浑身染血的她手持利剑,站在族人的尸体中间。”

“她递给我一个小瓶子,对我说,她取得精灵之泉了。”

 

 

不会吧……难道说!

少年握笔的手使劲用力,直到颤抖了起来。

这种事情……真的会有……这种事情吗…?

但这已经是唯一的解释了。

亡灵先生,你到底……

 

 

晚上,迷雾森林。

“你来啦。”精灵今天的状态看上去要好很多。

“你看上去很开心。”少年A的心情有些沉重。

“我今天又遇到了许多人,我这次想着要不就认真听一下他们的话。”精灵的双眼里似乎有光在闪着,“然后就听到了不少好消息,有人说他买的股票涨了,有个男孩说他向女友告白被接受了,还有一个孩子说他今天考试进步了许多,老师表扬了他,还有其他好多事情,突然觉得,那么多人好像也没那么可怕,说不定昨天也有很多好消息,但我都没有听到。”

“抱歉……”少年A低声说。

“怎么了?”

“可能你马上要听到一个坏消息了。”少年A抿抿双唇,显得有些无奈,“而且,是很坏的消息。”

“是……什么?”精灵有点害怕。

“我知道精灵之泉的真相了。”少年的表情十分认真。

“真相?”

“这个。”少年转头,看着山洞里散发着莹莹蓝光的泉水,微微眯起双眼,“不是精灵之泉。”

“怎么会?整片迷雾森林只有这里——”

“你的主人希望我堵住精灵之泉的源头,但你说这一眼泉水的源头在森林外面,然而我们现在却无法离开这片森林。”少年打断精灵的话,“如果这一眼泉水真的是精灵之泉的话,那这就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你的主人必定不会设置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你是说……泉水的源头,就在迷雾森林里面?”精灵听了,觉得有几分道理,“那到底会在哪里呢?我对这片森林很熟悉,除了这里,再也没有其他的水源了。”

少年做了一个深呼吸,觉得肺部的空气十分污浊,胸口堵堵的,但他必须把真相说出来。

他缓缓地伸出手,指向精灵——

“精灵之泉,是你。”

“欸?”

“准确来说,是从公主身上转移到了你身上。”

“什么……意思?”精灵感觉快要说不出话来。

“精灵之泉之所以十分宝贵,就是因为泉水十分难得,而这一眼泉水就在这里,还不断有源头补充,所以说十分难得是说不通的。”少年A用平静的语气道来,“精灵之泉十分难得是因为得到它的过程需要经过巨大的痛苦。”

“痛……苦?”

“没错,你的公主自幼生长在这篇森林中,被族人呵护着,宠爱着,无忧无虑地长大,没有烦恼,不知痛苦为何物。直到遇上了你,爱上了你。”少年A一边诉说一边在心里无奈地叹息,“你为了挽救养育自己的奶奶,费劲千辛万苦来到这里,她知道你的目的,又看到了你焦急沮丧的模样,便想用自己的方式帮助你,那就唯有取得精灵之泉。”

“那要如何——”

“所以她才会问你为什么会哭,是不是很难受,为什么会难受。”

“不……”

“她不只是在安慰你,更是在向你寻求难过的方法。”

“不会的……”

“因为只有在她像你这样痛苦难过的时候才能得到精灵之泉,只有这样她才能帮到你。”

“你骗人……”

“你对她说,养育自己的奶奶快去世了,自己无法救她所以很难过,因此,她就按照你说的去做了。”

“不可能……”

“只要养育自己的重要的人去世的话,就能体会到难受的心情,就能像你那样哭出来,然后——”

“你骗人!这是不可能的! ”精灵痛苦地大喊道。

“就能取得精灵之泉了。”少年A只是平静地叙述完最后一句话,“没错,精灵之泉,就是公主的眼泪,现在,它到你的身上了。”

“你胡说!那为什么,三百年前帝国国王取得精灵之泉之后,精灵之泉没有转移到他身上呢?!”精灵不甘心地辩解道。

“因为他违背了和精灵之间的约定,离开了森林。”少年A看着精灵的眼睛,那双由程序构成的双眼里,包含了太多超越程序的情绪,“而你,仍然留在这里。”

“我不相信,这是不可能的!她那么善良,是绝对不可能伤害别人的!”精灵愤怒地说,“你别想污蔑她!”

“所以她承受不住内心的自责,自杀了。”少年A冷静到近乎冷酷地说,“我想,她在临死之前,大概对你说过什么话吧。”

精灵愣了一下,他的思绪不受控制地回到诀别的时候,她浑身是血,虚弱地躺在自己的怀里,美丽的双眼溢出泪水,那是他最不愿意回想的一幕,她递给自己一个小瓶,微微张开嘴——

“是‘对不起’,又或者是‘原谅我’……”

和当时相同的泪水从精灵脸上滑落,他紧咬着牙关,捂住头,浑身颤抖着,像是在恶魔的爪下痛苦地挣扎着一般。

忽然,山洞的一处发出微弱的萤火虫一样的光,少年和精灵往光传来的方向看去——

是壁画。

两人连忙跑到壁画面前,壁画中间那一块难以分辨的部分表面有石片落下,石片背后,色彩鲜艳的画面正散发着淡淡的光芒。

画面中,精灵公主跪下祈求父王母后,却遭到拒绝,下一幕,她拿起长剑在族群中间华丽地挥舞着,最后,她站在尸体堆成的山上,一手持剑,另一只手拿着一个小瓶放在眼睛下方,小瓶中,是一颗散发着光芒的泪珠。

真是太残酷了。

少年A摇头苦笑。

精灵呆呆地看着壁画,两只眼睛睁得大大的,甚至连流泪都忘记了。

亡灵先生,你给他的精神试炼也未免太过苛刻了吧。

少年想着,刚想上去说两句话安慰安慰精灵的时候,眼前突然一黑,他一愣,下一秒,耳边就听到游戏舱舱门缓缓打开的声音。

看来又是疲劳值满点,系统强制断开了神经连接啊,这次引导女神应该也有提示,但自己居然完全没有注意到。

不过……

少年揉了揉眉心,这次的确有些疲惫,他从游戏舱中出来,简单洗漱了一下就直接扑床上去了,他感觉身体和眼皮仿佛有千斤一样重。

精灵之泉的真相是找到了,但接下来应该要怎么办呢?如果说要堵住精灵之泉的源头就是要让精灵不再流泪的话,那现在这个状态看起来,还真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他想着想着,也没想出什么好办法,迷迷糊糊中睡着了。

后来的几天,少年没有再登录过游戏。

 

 

“拜托你,救救他,带他离开。这个地址,请你去这里,请你去见一下她。”

 

 

也不知道是醒着还是睡着,少年隐隐约约听到了一句话,一个地址,他使了使劲儿,终于睁开了双眼,然而下一秒,刺眼的光线又让他迅速闭上了眼睛,他适应了几秒,重新睁开了双眼。

今天天气不错。

他眨了一下眼睛,伸了个懒腰,从床上撑起身来。

他一边洗漱一边想着自己刚才隐约间听到的一个地址,刚好今天周末,他决定去看看——

医院?

少年看着眼前的建筑,心里似乎有些眉目了。

他按照那个声音说的地址来到病房,发现里面似乎还有其他人在。

“如果您愿意主动承认的话,还能争取宽大处理,您的孩子现在情况并不乐观,还请您认真斟酌一下。”

“非常抱歉,我真的不知道我先生做了什么,他和我的工作完全不同,我们也从不过问彼此。”

“我们知道了,那如果您后期有任何线索,比如您先生的日记或者其他什么东西,还请您能主动交由我们调查。”

“我会考虑的。”

“那就不打扰了,告辞。”

少年往旁边让了让,几个人高马大的男人从病房里走了出来,看上去是政府机关的人。

他有许多天没有关注迷雾森林BUG的解决进展了,从眼前这几个人来推断的话,游戏公司的技术人员们可能掌握了什么重要线索。

“如果继续让他待在网络中的话,他一定很快就会引来各方关注,在利益的角逐之下,他最终会被什么人用在什么地方犹未可知。”

亡灵先生在遗书中写的话让少年感到一丝不安。病房中刚才说话的那位女性应该就是亡灵先生的妻子,他决定去见一下她。

“您好。”少年礼貌地说。

“你好,请问有什么事吗?”女性做了几下擦眼泪的动作,故作镇定地看着少年。

“我是他的网友,之前收到过一封奇怪的邮件,说他好像出事了,后来我一直没收到他的消息,就想着还是过来看看。”少年将这几天的经历混淆了一下说,“发邮件的人说是他的父亲。”

“啊,是这样啊,那你先坐吧。”女性身心都显得异常疲惫,却还是努力地做出热情的模样。

少年坐下,然后看向病床,与其说是病床,不如说是一个全封闭舱,亡灵先生的儿子正在里面奄奄一息地苟活着等待死亡,这个封闭仓简直就像是铁处女一样。

少年甩了甩头,把这个可怕的想法抛出脑海。

“他怎么会变成这样?”少年问道。

“似乎也和他父亲一样,积劳成疾,又伴有其他的一些疑难杂症。”女性的声音很虚弱。

“他现在还好吗?”

“医生说不太好,其实医院很早就建议我们停止治疗了,但我和先生还是不想放弃,可是现在,我先生也已经不在了……”

“叔叔发生什么事了吗?”

“他凌晨都还在加班,在公司工作的时候,去世了……”

“非常抱歉……”

“没事,我现在真的有些不知道要怎么办了……”女性双手掩面,“我从来没想过会变成这样,其实我只要他们都好好的我就很满足了,但我丈夫始终觉得不够,他也总是对我说再熬熬,熬过这段时间就好了,但是……但是……”

女性说着,崩溃地大哭起来。

少年说不出安慰的话,他又转头看了看现代版的“铁处女”,感觉似乎穿透了那层铁皮,看到了躺在里面的男孩苍白消瘦的脸。

这样真的能算是活着吗?你追求的又是什么呢?

少年在回家路上思考了许多问题,他觉得还有好多事情没有结束,亡灵先生设计这个游戏,应该不会只是单纯地为了要对精灵进行情感训练这么简单,这个故事一定还有更的意义。

而且,亡灵先生在遗书中提到的那句咒语,那到底会是一句怎样的话呢?

少年想了许久也没有想出一个答案,他决定今天晚上去见一下精灵。

 

 

夜间,迷雾森林。

精灵不在那个山洞里,少年感到些许诧异,他离开山洞,眼前又是浓雾笼罩的世界。

少年从道具包中拿出自己绘制的地图,顺着标记往迷雾深处走去。

让他吃惊的是,他没走多远,竟然听到了人的说话声。这个迷宫玩家之间是彼此隐藏的,按理说不应该会出现这种情况,会变成这样就说明,这个迷宫的一部分程序已经被破解了。

“山洞里已经找过了,没有‘野生一号’的踪迹。”

“你们两个一组,去搜索那边,你们三个,去那边,其他人,跟我来。记得,如果遇见其他玩家的话,直接扔出道具让对方回主城。”

“是!”

没想到代号都已经起好了啊,不过“野生一号”是什么鬼,听上去就像是什么怪兽猛禽一样,也太没品了吧!

少年心里吐槽,却也意识到了事态的紧急,他必须比这些人先找到精灵,并且带他离开,还不能被发现。

真是一个艰巨的任务,不过挑战难度越高也越有趣。

出发吧!

少年开始在森林里穿梭,他之前除了和精灵聊天之外,也还是绘制了不少地图,现在它们派上用场了。

他想了几个精灵可能会去的地方,然后朝可能性最大的一个跑去。

那是精灵宫殿的遗址,原本恢弘壮丽的大殿盖上了一层厚厚的尘埃。

精灵不在这里,但玉石铺成的地面上,有一串脚印延伸至大殿深处。少年拿出道具包,布置了一个视觉陷阱,然后顺着脚印往殿内走去。

穿过残破的大殿,前方是陡峭的断崖,一个熟悉的身影立于断崖之上。

“好久不见。”少年对着那个背影说。

“为什么还要来?”精灵没有转身。

“你的主人想让你离开这里,我想要实现他的愿望。”

“我已经无法离开这里了。”精灵仰头望着天空,那里和四周一样,都是白茫茫的一片,“堵住精灵之泉的源头才能离开,如果说,精灵之泉真的是我的眼泪的话,那这份悲伤无法消除,我也永远不可能离开这里。”

“这一切都只是你主人为你设计的故事。”

“我知道。”

“那你不想知道你的主人为什么要这样设计吗?”

“我不想。也不配想。”精灵自嘲道,“我是作为替身被制作出来的,主人教给了我很多东西,想让我学习,成为他,虽然我不知道他为什么要这样做,但我已经无法成为他了,我只是一个不合格的替身。”

“但他想让你离开。”

“也许那只是他一时的想法而已,如果他真的想让我离开,又为何要让我经历那些事情,拥有那样痛苦的过去和回忆。难道是因为主人经历了相同的痛苦,所以我也只能拥有这样的感情吗?”

“我今天去见了你主人的妻子,丈夫的去世让她感到很难过。”

“主人总是制造这些悲伤的事情。”

精灵自暴自弃的模样让少年有些生气,就感觉是他自己生来不配快乐一样——

一道灵光在少年的脑海中闪现,他感觉自己突然有些明白亡灵先生安排这个故事的用意了,他往前走出两步。

“你认为自己不配得到快乐,对吗?”

两周前,少年怎么也没想到自己会在游戏里和一个AI谈论哲学问题。

“你打算放弃主人留在这个世界上最后的生的希望吗?”

“生的……希望?”

“虽然只是我个人的解读,但我认为你的主人为你安排这个故事,是希望你能走出一个固定思维的限制。”明明只是猜测,少年A却用胸有成竹的语气道来,“你最开始只是为了挽救养育自己的奶奶,这是一个很小很单纯的追求,你为了这个追求付出了许多,但你是甘愿的,但后来你遇见了公主,你们相爱,公主为了成全你追求的东西,害了自己也害了精灵全族,其实,比起你自己,公主才更像是你的主人制造出来的替代品,他为了满足更高的追求,牺牲了自己的健康和未来,害了自己,而那些公主的族人,正是被这样一种不断紧迫追赶的思想间接伤害的许多许多人,然而现在这个故事的结果却是,你认为公主是不值得的,你是不值得她那样的,你这样想,也就是认为你追求的东西是不值得的,你很小很单纯的追求都是不值得的,但其实,只是大哭一场收集眼泪而已,除了痛苦悲伤之外,还有感动、兴奋、快乐和许多正面的情感足以让人落下泪来,只要公主没有认定只有痛苦悲伤才能流泪,那这个故事就能圆满解决,而最终的结果也就会让你认为,自己心中那个很小很单纯的追求是值得的。”

精灵转过身来,少年的一大段话让他感到有些懵,他像是听懂了,却又似乎什么都不懂。

“也就是说,要追求目标不是只有一种方式,而且,目标也不是多么宏大的东西,不管是看上去多么微不足道的目标,都是值得我们去追求的。”少年A感觉到胸中吹过一阵清风,“你的主人在寄给我的信里说,你很优秀,已经形成了一套独立的人格,和他不一样。我想他是希望你意识到这点的,你值得去追求自己真正想要的东西,因为你就只是你自己。”

话音落下,少年忽然瞪大双眼,他感觉,似乎抓住了一道光。

“我……就只是我自己……”精灵睁大双眼,眼中映出光彩。

他感觉到左胸口有些热热的,也不知道这是错觉亦或是BUG,又一行眼泪从左眼的眼眶中溢出,滑落的轨迹甚至有些灼热。

“我就只是我自己。”精灵重复了一遍。

断崖之下忽然吹起一阵狂风,少年连忙拿双手挡在身前,狂风吹了好一会儿,少年移开双手的时候,映入眼帘的,是一个云消雾散,五彩斑斓的世界。

“原来这就是那句咒语。”少年长舒一口气。

“谢谢。”精灵看着少年,露出感激的表情,他感觉胸中苦闷似乎也都随着笼罩森林多年的雾气一样消散了。

少年走上前去,将亡灵的遗书内容告诉了精灵。

“原来主人想将我移植到他孩子的脑中。”

“怎么样?能做到吗?”少年问。

“游戏舱和治疗舱都是采用的相同的技术,理论上来说应该是可以的。”精灵一边想着一边说,“但我没有实际操作过,也不知道数据程序和人类的意识是否拥有能够兼容的地方。”

“我觉得你比大多数人类优秀多了。”少年真诚地说。

“但我并不知道那个孩子的治疗舱的地址,应该要怎么转移过去呢?”

“这个就交给我吧。”少年拍着胸脯保证,然而他话音刚落,就出现了几个不和谐的声音——

“找到了!在悬崖那边!快联系队长!”

来得还真是及时啊……

少年扯了扯嘴角。

“他们是谁?”精灵似乎没有察觉到危机的到来。

“抓你去做小白鼠的。”少年简明扼要地做了说明。

“小白鼠?! ”精灵也知道小白鼠意味着什么,他有些着急,“那现在怎么办?我还不知道治疗舱的地址,我该往哪里逃?”

“这里。”少年点了点自己的额头。

“咦?”

就在精灵疑惑的时候,少年迅速地做出操作,就凭他每年换一所学校,留级了三年学籍还是应届高中,并且没任何人发现来看,这点小操作都不会那怎么可以呢?

“别跑!快锁定IP!”

“是!”

远处,朝悬崖这边追来的两个男人一边跑一边说。

“真是抱歉啊,我的IP可不是那么容易就能被你们锁定的哦~”少年轻笑着,然后看向精灵,右手食指点着自己的额头,“现在该你做出选择了,是要进到这里和我一起逃走获得新生呢,还是等在这里被抓去做小白鼠等待着不知道会变成怎样的未来呢?”

“你是要我进入你的意识中吗?这太危险了!我不能——”

“你只要做出自己的选择就好。”

“我……”

“To be or not to be , that’s the question,是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一个问题。”

“好!我会安静地待着不说话的。”

“合作愉快~”

“等一下!啧!还没锁定吗?!”

“锁……锁定不了!啊!队长快看!”

“什么?!”

 

精灵的身影凭空消失,另一个身影转过来面向来处,右手食指和中指并拢点了一下额头右前侧,敬了一个轻佻的礼之后,直挺挺地往身后的万丈悬崖倒去。

“辛苦各位,后会无期~”

 

 

几日之后。

迷雾森林再次引爆游戏论坛,这个巨大的BUG某一天突然神奇地消失了,就如同它出现时一样,误入迷雾森林的玩家角色也凭空消失再也没有出现过。那些本来想着白嫖一个角色的玩家心情有些复杂,另外,那些误入迷雾森林的玩家同时发现官方按照原来数据重新派发的角色强度似乎提升了一些,虽然角色的数值看上去并没有什么变化,但实际操作起来就能够感受到,因为角色强度并没有提升得太明显,其他玩家想要举报开挂之类的也没有石锤,所以这件事也就只能这样了。

虽然游戏官方对外宣称是自己排除了BUG,但内部员工很清楚,就在他们对这个BUG的分析刚有一点进展的时候,第二天迷雾森林就自己消失不见了。这件事让技术团队的一些大牛们很是糟心,就是那种你刚刚进入状态准备一展身手的时候,对方突然说没意思不玩了我投降,真的是一拳打在了棉花上,那叫一个憋屈啊,关键时后来他们又试图反侦察追踪找到犯人,然而对方真的是一点蛛丝马迹都没留下,团队整体承受了相当大的挫败感,这次事件之后,公司决定好好提升一下安全这一块儿的建设。

恩……希望别再有第二个亡灵先生诞生才好。

这件事上了两天热搜,但随后又被其他新鲜事给挤下去了,人们似乎总是马不停蹄地在前进,在追赶热搜这件事上也和工作生活时一样。

但对其他的一些人来说,这件事却是值得一生铭记的事情。

少年A买了水果和牛奶,正在前往医院的路上。

几天前,他让精灵寄宿在自己的大脑内,顺利地从迷雾森林逃了出来,现在想想,当时自己还真是大胆。

还好事情一切顺利,虽然寄宿在同一个大脑内,精灵和自己的意识却并没有产生紊乱,都完整且独立地存在着。

精灵还真的如他说的那样在自己脑中安静地一句话也没说,少年差点怀疑计划失败了,在脑中喊了大半天精灵才愿意回应一声,然后又迅速闭嘴,不过精灵说话的时候,少年的大脑的确感到有些刺痛,他一开始还在想这种背后灵的感觉有些刺激,但如果这种刺痛感一直持续的话,他觉得还是敬谢不敏,所以他很快开始了意识转移工作。

昨天意识转移工作结束,他累得睡了一天,今天准备去医院看望一下。

希望一切顺利。

少年祈祷着。

他走在通往医院的马路上,经过了一家文具店,橱窗里的一样东西突然吸引了他的注意,少年走进店里。

与此同时,医院病房内。

“我真的没事了,妈……妈。”久病苏醒的男孩还显得有些虚弱,但气色看上去还不错。

只是在面对自己的“母亲”的时候,还显得稍微有些不自然。

“你这才刚刚醒过来,需要多注意身体,睡了这么久,可得注意好好补充营养。”女性虽然装作严肃,但眉眼间是难以掩饰的喜悦,“医生都说你能醒过来简直就是奇迹,可得好好保重才行!”

“我知道啦。”用这句身体发声果然还是有点怪怪的,而且……

如果她知道现在这具身体中寄宿的其实不是自己的儿子的话,她会有什么想法呢?

男孩不禁想到。

“一定是你的爸爸在天之灵保佑着你吧。”女性脸上的表情欣慰中带着悲伤,她望向窗外,双唇颤抖着,“老公,你看到了吗,我们的儿子醒过来了,谢谢你!你可以安心了!”

“主人……”看着女性的模样,男孩不禁低喃,之后迅速反应过来,连忙用双手捂住嘴。

“怎么了孩子,是不是烫到了?”见他这副模样,女性连忙关切地问。

“我没事,就是刚才……呃……打了一个嗝……”男孩低声说着,不好意思地埋下了头。

“哦,是打嗝啊……”女性长舒一口气,又看着自己手中的碗,“可能……是吃的有点多了,那我先去把这些都放好啊。”

她说着,收拾好餐具,拉开病房门想去找冰箱。

“阿姨好。”病房前刚好出现一个身影。

“哎呀,是你啊,请进请进。”女性满脸笑容地把少年迎进病房,“我去放东西,那你们先聊。”

女性离开了病房,少年走到床边,把水果和牛奶放到床头柜上。

“好久不见。”男孩看着少年,有些感慨地说。

“一天而已。”少年坐下。

“但我觉得已经很久了。”男孩幽幽地说,“我在迷雾森林里待了多长时间了呢……”

“两周罢了。”少年说,“那个迷宫是在两周前才出现的。”

“但其实主人在制作出我的时候,我就已经在迷雾森林里了。”男孩垂下眼帘,然后又抬起头,“但它现在已经消失了。”

“是的,它已经消失了。”少年把一个礼盒放到男孩面前,“送你的,生日快乐。”

男孩疑惑地打开礼盒,里面躺着一个熟悉的东西——

一个太阳系模型的摆件。

“这是最棒的礼物了,谢谢你。”男孩笑了出来。

“现在你感觉如何?”少年也觉得心情十分舒畅。

“‘我已出舱,感觉良好!’”男孩敬了一个不太标准的礼,然后长叹一口气,“就是用声带震动来说话还不太习惯,不过我想会好起来的。”

“会的。”少年拿了一个水果开始削皮。

“我以后大概会去学天体物理吧。”男孩脸上露出憧憬的笑容。

“你去学的话真是欺负人啊。”少年开了个玩笑。

“缺少了超算的辅助,其实我现在和大家都一样,甚至可能还不如许多人。”男孩对现状的认知十分清晰。

“这倒也是。”少年削了一片苹果放进自己嘴里,嚼了两下之后又问,“还有什么想说的吗?”

“想说的……”男孩低头思考了一番,他现在想说的话有很多,可能三天三夜都说不完,然而摒除其他所有纷繁复杂的想法之后,他脑中就只剩下一个很简单的句子。

那是主人——或者说他的父亲教会他的第一句话,父亲教他说这句话的时候好像还说了一些其他的,是什么呢,啊,想起来了——

“代码写多了好像陷入了一个魔咒一样,忘了自己的初衷,忘了自己为什么喜欢,为什么而感到有趣。其实现在想想,也就是一句话而已,我永远相信世界上的第一个程序员是一个极致的浪漫主义者,因为即便是对计算机,他最希望教会的,也只是一种很简单的生活态度。所以,我希望你能永远记住这句话。”

 

 

“Hello, World!”

                                                                                                 End

评论
热度 ( 10 )

© 光子银河_独步受妈莫挨老子 | Powered by LOFTER